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我心依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静 思 - 我想我是海的日志 - 网易博客  

2009-10-12 10:34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心   灵  篇

能舍才能得。人如不知足,就永远摆脱不了烦恼心。

人生不一定时时顺意,但要不停地磨练自己,随时参与,促成善果,完美心灵。

太阳光大,父母恩大;君子量大,小人气大。

心要像明月一样,有水就有月;心要像天空一样,云开自然青天。

心若开,运就通,运通福就开。

用宁静的心态观大地众生相,听众生之心声。

心如镜,虽外景不断变化,镜面却不会转动,这就是一颗平常心,能够景转而心不转。

人的心念意境,如能时常保持开朗,清凉,则展现于周遭的环境都是美的善的(此心并非无心)。

人心要象流水一样,看似绵软柔弱,却不能切断。

拥有是负担,不计较就能自在,能放下烦恼,心灵才能拥有快乐。

人的心地就如一畦田,田里没播下好的种子,怎么结出好的果实来呢?

所谓看开人生,决不是悲观,而是积极乐观;不是看破,而是看透;并非什么都不做,而是及时去做;也不是什么都没有,而是什么都有知足。

心无邪思,心无邪念,常可自在,即心天邪不侵。

时时好心,就是时时好日,时时保持心中正念,任何时间,任何方位都是吉祥的。

三心二意无定性,四处徘徊不专心,尽管条条大道通长安,却永远无法到达终点。

人心散乱有两种:一是昏沉,一是浮动.昏沉的人是糊里糊涂,空度时日,无所事事,乏散体力,懈怠懒惰,昏睡不思进取。浮动的人是心念不定,见异思迁,摇摆不止,沉浮动荡,无法安静。

要用心,细心,不要操心,烦心。

不要把病痛看得太严重,有烦恼心,就无法摆脱病痛,而更觉得痛苦。

身体的病倒好治疗,怕的是心病。有了心病,于行、住、坐、卧,都不得安宁,浑身不得自在,甚至吃不下,睡不着。

若一生无所求,则心无挂碍;若有牵挂,应挂念的是是否珍惜生命,、拥有真、善、美的光辉。

*佛心看人,周遭遍地人人皆佛。

鬼心看人,则处处都是狰狞的鬼影。

凡夫就是追求神奇怪诞,所以才会心乱。因为心乱,才会求助。实在说,修心很简单——要断贪。

有人点灯求光明,其实真正的光明在我们心里。佛前的灯不必刻意去点燃,要紧的是点亮我们的心灯。

慈  悲 篇

慈悲心就是清凉地。慈寄于乐,就是给众生以快乐;悲,就是同情心,能互相谅解、容忍,表现一份宽心、爱心,也就是悲心。人生最幸福的就是能宽恕、同情他人。

没有数字的代价,就是无量;不辞辛苦的付出,就是大慈悲。付出劳动服务,且心很欢喜,就叫喜舍。

“慈悲喜舍”,分开来说,慈就是爱,清静的爱,无污染的爱;悲就是同情,虽然不相认识,亦能悲悯,就是同体大悲。时刻保持一颗欢喜心,快乐无忧,就是喜。能服务他人,不管是钱还是力,能正确影响他人,都是舍。

真正的妙法,是以智慧流露出来;真正的慈悲,是用智慧的力量去影响、去推动。

智   慧  篇

人生若能被人所需要,能够为人会出一份功能,这才是最幸福的人生。

能救人的人就叫菩萨,把握一日的付出,就是一日的菩萨。

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朵清净的莲花,都有无量的智慧,把良知、良能启发出来,则心灯自然明亮。

有智慧的人,会从对方的错误中找出自己的责任来。

聪明不是智慧,但是智慧一定包括聪明。聪明只是一种计量得失的能力,狡猾有时也是聪明,聪明人得失心重;有智慧的人则勇于舍、得。能舍就能得,得无限的快乐,得安宁的心境。

不经一事,不长一智。离开人与事,逃避现实,便无从产生智慧。

能付出爱心就是福,以消除烦恼就是慧。

子女能让父母安心才有福。

能孝才有善,真正的好人从尽孝开始。有教才能顺,顺就顺在问心无愧,问心无愧才能有大智慧。

智慧和烦恼,就如手心和手背一样,手背无法拿东西时,转用手心就会万事顺意,这是智慧的力量。

一个人的快乐,不是因为他拥有得多,而是因为他计较得少。

善   良  篇

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个人,做坏事不能多我一人。

人之初,性本善。只因常在物欲中打滚,原有的善良本性,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污染。

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事,莫轻小善而不为。

凡事往好的方面想,心中常存善念,遇事逢凶化吉。

做好事并不是为求名,也不是为求功德,抱着尽本份的心情,才是真正的做好事。对自己所爱的人,能尽量善解,以好的心念去对待人,或喜或怨,笑脸臭脸都不必放在心上,这样就是适度的善与爱。

爱   心  篇

什么是人生最有价值的呢?就是爱。把牺牲当享受,能够付出爱心的人,永远都很快乐,而且活得有意义。

不管是爱人或被人爱,都是幸福的。有力量去爱人或被爱的人,都是幸福的人。

修养自己是自救,影响别人是救人。

不要封闭自己,要打开心胸,要先爱别人,别人才会爱你。

心中有爱,才会人见人爱。人要自爱。才会爱普天下的人。

脾气不好,嘴巴不好,心地再好,也不算好人。

待人退一步,爱人宽一寸,人生自然活得很快乐。

倘能以爱待人,以慈对人,则不惹祸上身,所以做人应该吃点亏,做个大智若愚的人。

脸上有笑容,心中有爱的人最可爱,就是菩萨。

凡夫的爱欲及渴望常常是无止境的,追求物质享受和声色逸乐,有如汹涌的波涛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!此乃人生痛苦之因由。

把气愤的心境转化为柔和,把柔和的心境转化为爱,如此,这个世间将更加完美。

布施不是有钱人的专利品,而是善人一份虔诚的爱心。

爱决不能夹杂着烦恼,因为有烦恼就会有污染。

一个缺口的杯子,如果换一个角度看它,它仍然是圆的。

人生最悲哀的感受莫过于人有眷属,唯我独无。因此菩萨对行者说:你看待世间一切众生,应孝顺长者,敬爱同龄者,爱护幼小者,这是人境中最高洁、最真、最善、最完美的爱。

要祝福别人,也要祝福自己,祝福自己,不要唉声叹气。

要培养一份清净无染的爱。感情上,不要有得失心,若要收回什么,首先会得到的是烦恼。

脸上常保持笑容,不但可以表达善意,还可以缩短人际间的距离。

有目的的爱是无法长久的。能永久存在的,是那份无形无染又无求的爱。

父母过分爱子女的心力,会反射成子女的烦恼。对子女要放心,他们才能安心。

清茶淡香,既可口又提神;若是太浓,则苦得喝不下。世间的情爱也是如此。

要谈情就必须谈常情,让人觉悟的情;要说爱就必须说大爱,使人解脱的爱。

口说一句好话,犹如吐出一朵莲花;若说一句坏话,犹如放出一条毒蛇。

女人,应把身心培养得像月光一样,慈悲柔和,胸襟博大,燃起智慧光芒,让相处的人如沐浴在清凉的月光中一般。

谦    虚    篇

人因自觉而成长,因自满而堕落。

佛陀常常警示弟子:即使智慧圆融,更应含蓄谦虚,象稻穗一样,颗粒越饱满就垂得越低。

真正的智慧人生,必定有诚意、谦虚的态度;智慧用于分辨善恶邪正,有谦虚才能建立美满人生。

要镜中人笑,必须自先笑,这是种什么“因”得什么“果”。

唯其尊重自己的人,才更勇于缩小自己,缩小自己才能进入对方眼睛里、耳朵里,既不伤他,还要潜在对方的心上。

不能低头的人,只因为一再回顾过去的成就。

忍   辱   篇

爱是人间的一份力量,但是只有爱还不够,必须还能忍:忍辱、忍让、忍耐,能忍耐则能安。

人生最大的成就 ,是从失败中站起来。

要做个受人欢迎的人,做个被爱的人,就必须先照顾好自己的声和色,面容和动作,言谈和举止,这些都是在日常生活中靠修养、忍辱得到的。

有钱也苦,没钱也苦;闲也苦,忙也苦,世间有哪个人不苦呢?越不能忍耐,越会觉得痛苦,何不把苦当磨练?

忍,还不是最高境界,能够看开忍,则会觉得一切逆境都是很自然的事。

真正的圣人既强又柔,柔中带刚,刚中带柔;柔能调服众生,刚能坚强毅志。

生气是把别人的过错,拿来惩罚自己。

人人都以慈、忍实行于家庭,对待一切众生,人间便会持久散发出透彻的爱的光茫。

话多不如话少,话少不如话好。

竞   争   篇

争,只能与时日竞争,争善、争美,不可去争本不该拥有的人或物。

竞争是为了不争,竞争是暂时的一种动力;真正做到不争而不懈努力,即已达到看清世事,性情沉静的境界了。

竞争,往往是由正常开始到不正常收局。皆是因为你我划分得太清了,使心生嫉妒,处处障碍,最终失败。

多做多得,少做多失。

每天无所事事是人生的消费者,积极有为才是人生的创造者。

一般人要争一口气,以致刀枪相向;其实真正成功的人,是把这一口气咽下去。

培养好自己的气质,不要争面子;争来的是假的,养来的才是真的。

人大多数有名利之心,与人争、与世争,如果能不争什么,不攀比什么,则世界必然平安。

和   气  篇

能致和,则无往不利,无事不成。

原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。

理直要气和,得理要饶人。

人能和,则是非不生,处世之事业能永垂不朽。

磨   练    篇

逆境就如磨刀石,不磨不发光。

信心、毅力、勇气三者具备,则天下没有做不成的事。

人最难看见的就是自己,平日总是张着眼睛向外看,对别人称斤论两,对世事说长道短。殊不知,自己也身在其中,若能跳脱开来,更需意志的磨练!

要原谅一个无心伤害人的人,不能做一个轻易被别人伤害的人。

心不难,事就不难。

多一分对他人的疑虑,就少了一分对自身的伤心;否定了世间的一切,自己的信念也会随之消失。

吃苦了苦,苦尽甘来;享福消福,福尽悲来。

别人骂我,不谅解我,毁谤我,我反而心平气和,这说明修行的境界已高出常人。

纯正的心,不怕别人来毁谤;只要做得正,做得诚,任人怎么去毁谤,反而更能升华我们的人格。

要将是非当教育,不要将人世当是非。

世间的海可以填平,但是人的鼻子下的海——小小的一个嘴巴,却永远填不满。

同样是过一辈子,欲望大的人得花很大的气力,才能满足需求,否则就容易犯法;而欲望淡薄的人,常能安稳地终了一生。

培养面对现实的勇气和毅力,欢欢喜喜,接受一切境界。不要动辄求神问卦,心若迷时会很痛苦。苦在自己无法作主。

去贪就简,可使心灵得到无比的宁静和解脱。人生的苦恼,是不分贫贱富贵。人生有苦,是因为不能去贪,贪则易争执、易计较,以致真假颠倒,纷乱无主,苦不堪言。

一双手健全却不肯做事,就是一个“残疾”的人。

杂乱的土地,长不出优良的作物;纷乱的心田,开不出智慧的花朵。

人生因有责任而踏实,若逃避责任,则这样的人生就是虚度。

有求即多苦,一味求人,只会为自己招求无穷苦恼。

人的身体有残缺不算苦,人性的残缺才是真正的苦。世间的灾难祸害,大都是由手脚完好,心灵残缺的人造成的




引文来源  静 思 - 我想我是海的日志 - 网易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